2019 一句话读书笔记 1

2019-1

##「我的精神家园」王小波 看了才两篇,突然心头有个疑问,为什么会有“知识青年下乡”这件事情。然后在网上找了几篇文章来看,几乎都是对这个政策的不满意,然而原因大概就是两点,经济和政治。因为文革那几年国家经济一团糟,而那么多学生毕业根本找不到工作,据说一千多万的社会青年无法安置,只能放到农村去稀释。不过这个方案跟“缓堵”差不多,好像解决了眼前的问题,但是其实只是把问题推到几年以后。而这些下乡的青年,大多也是没有好好学习无法升学,或者没有背景的普通家庭里的青年,不太有“知识”,不下乡的话就是“社会青年”。真幸运,晚出生三十年。

突然在豆瓣里发现我2012年看过这本书……

柠檬市场

来源于二手车市场的一个潜在规律,大家把好的二手车叫桃子,次的二手车叫柠檬。由于信息不对称,买车的人通常无法分辨好车和不好的车,所以不会愿意用很高的价格买好的车,而只会用好车次车的平均价买车,于是这样就会把卖好车的人挤出市场,因为没有利润。如果一个市场充满劣质商品,会导致好商品没有存活空间,就叫柠檬市场了。

「我的世界观」爱因斯坦

“幽默尤其应该占有一席之地。”

“我从未试图在任何场合取悦别人。”

有人指责爱因斯坦在巴黎的时候,为了博得法国听众的喜欢而否认自己的“德国血统”。爱因斯坦声明说,“不管是在巴黎还是在世界任何地方,我都没有否认过我出生在乌尔姆,是一对德国父母的儿子,而我是通过移居瑞士才成为瑞士公民。另外我还保证,我从未试图在任何场合取悦别人。”

活得真是非常令人尊敬啊!

我的世界观

“我还相信,简朴而平易的生活,对每个人的身心都是有益的。”

从小过着简朴而平易生活的我,也不是太知道不简朴不平易的生活是什么样呢。

“如果没有志同道合的友情,如果不专注于探索客观世界,那个在艺术和科学研究领域永不可及的世界的话,生命对我而言就毫无意义。从儿时起,人们所追求的那些庸俗目标——财产、外在的成功以及奢侈的享受,我都不屑一顾。”

“我有强烈的社会正义感和社会责任感,然而却又明显地缺乏与他人和社会的直接接触。”

爱因斯坦君真是非常了解自己呢!

“在我看来,驱动我们人类向前的东西中,真正有价值的不是国家,而是有创造性的、有情感的个人,是人格。只有个人能造就高尚和尊贵,而随大流的人群在思想和感觉上都是迟钝的。”

这一段还有其他一些非常有意思的叙述,我很赞同,但是不太方便贴在这里。

人类生命的意义是生命?

“凡是将其自身生命及同类生命视作无意义的人,不仅是不幸的,而且几乎不适于生存。”

论财富

“世界上的财富无法促进人类发展,即使它掌握在想想达到这个目标的人类手中。唯有以伟大而纯洁的人为榜样,才能引发高尚的思想和行为产生,金钱只能滋生人们自私自利,并且使其不能自持地加以滥用。”

我是不懂啦。

国家与个人良知

“这是一个亘古至今的问题:如果国家规定一个人的行为,社会期待他采取一种态度, 他自己的良知却认为这些做法是错误的,他应该如何表现?答案很明显:你完全依赖于你所生活的社会,因此必须受其规则所支配。你不能为那些在不可抗拒的强迫下所做出的行为负责。人们很容易就会发现,这种观点同我们的正义感矛盾到了何种地步。”

培养独立思考的教育

“只教人专业知识是不够的。这种教育培养出来的人可以成为一个有用的机器,却成不了一个人格完整的人。重要的是,要让学生对‘价值’有所理解并获得切身的感受,学生必须对何以为美以及何为道德上的善有敏锐的辨识力……”

论教育

爱因斯坦反对,学校应该教那些在今后生活中能直接用到的特定知识和技能。而认为学生在学校应该学习他的学科的基本原理,并学会如何独立地思考和工作。

“学校可以通过权威的影响或是把过多的精神负担强加给年轻人,来干涉内在的自由发展;也可以通过鼓励独立思考来表达对这种自由的赞成。”

“学生必须学会理解人们的动机、幻想以及他们遭受的痛苦,以便获得正确的态度与他的同胞及其共同体相处。

这些宝贵的东西是通过与教育者亲身接触,而不是——至少主要不是——通过教科书传授给年轻一代的。这就是文化本身和文化的主要内容。”

“没有什么比克服现代主义者的势利更必要的了。”

「有闲阶级论」凡勃伦

“凡勃伦(1857 - 1929)觉得现代人只是并没有十分开化的野蛮人,这表现在有闲阶级喜爱炫耀财富、穷奢极欲上。这与野蛮人为获得部族认同而展示体力和武艺一样。” 这段来自「我的世界观」。

“为了便于研究,把有闲阶级和所有制看作社会结构的两大元素。一味排斥劳动并不能造就有闲阶级;同样,使用和消费商品的这一机械性事实也不能造成所有制。所以这个研究同懒惰习性的起源无关,与为个人消费提供有用物品的起源也无关。”

「专业投机原理」Victor Sperandeo

“要获胜,你就必须了解规则……” 干任何事都是这样啊,先了解规则,不然就被玩死了。

作者理解,到底该被叫做交易者、投机者还是投资者呢,主要看他们主要的交易时间。所以交易者 trader 主要是几分钟到几周,短期交易;投机者speculator 主要是几周到几月,关注中期;投资者 investor 主要是几个月甚至几年,长期增值。

但是投机者 speculator 是比较负面的词,这样的角色一般靠新闻消息来投资,而通常不会深入分析公司基本面。

如果一个公司的负债远远大于流动资产和现金储备,那它的生存条件非常脆弱,一个国家也是如此。

波浪观察者

波浪观察者通常是场内交易员或者做市商(market maker),他们不关心经济,股票市盈率或者公司基本面,只看着价格就决定买卖。只看压力(resistance)和支撑(support)。

  • 比如,今天高开,昨天收盘价为支撑
  • 今天低开,昨天收盘价为支撑 也试图揣测大众在想什么。

看准这些规律,计算机应该非常容易替代波浪观察者的操作。

人为操作者

大型的法人机构可以通过庞大金额的购买,操纵市场的短期价格,然后获利。

「下流社会:一个新社会阶层的出现」

“所谓的社会规则,全部是由那些头脑聪明的家伙为了保护自己而制定的,面对自己不利的地方都被他们遮遮掩掩地糊弄过去了。也就是说,假如你们不肯动脑筋去学习,样样事情都嫌麻烦的话,一生都会被人骗。你们如果不想被骗,不想失去自己的利益,成为社会的失败者,就得好好读书。”书里面提到一个漫画《龙樱》,这是里面的律师老师樱木说的。多么正确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