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 7-9 月 一句话读书笔记

2019-7

多阅读,才知道新词,比如今天学了一个,loyalty tax。另外,多阅读才能想起以前读了什么,讽刺不讽刺。

巴菲特致股东的信

完整公平的信息披露,说,年度报表里面引入EBITDA的概念也让人不寒而栗,难道经营公司的成本由 tooth fairy 出吗。笑死了。

稀缺,我们是如何陷入贫穷与忙碌的

千万不要浪费时间看这本书,今年看过 ·最啰嗦· 还并没有把论点说清楚的一本。

2019-8

专家之死

专家没有死,只是没有出来和外行争辩。因为反正外行也不懂,还喜欢瞧不起别人。

绝对笑喷之弃业医生日记

随便看一下就好了,不会“笑喷”。

2019-9

向下扎根——德国教育的公民思辨课 1 2 3

~ “没有语言的话,无法思考,也没法沟通。” 以前,还听到有个观点是说“语言是思想的壁垒”。

我的观点是,表达不出来,就说明没有理解清楚。没有表达不出的好观点,只能说明没有想清楚,因为思考也是用“语言”的啊不是吗。

~ 每个人的行为和做出的决定,都得努力让自己的 天性 和社会既有的秩序拉扯出一个较为平衡的状态。如果能找到这个平衡状态,就能达到内心的平静,过得比较快乐。所以每个人喜欢的东西不同,做出的选择不同,生活方式不同。因为每个人的个性实在不同啊。

~ “完全不识得激情与快乐的人,即使有人阻止他们享乐,他们也不会觉得自己缺了什么。诚如俗话所说的:我不知道的事情不会伤害我。”把这句话里面的“激情与快乐”换成“自由”也行得通。

~ Dogmen 是教条的意思啊。

~ “信任很好,但是監控更好。”這真的是列寧說的嗎,可怕。

~ 媒体被称为第四权,权力受到基本法保护。这就是为什么我们需要新闻自由。公民需要得到充分的资讯,才知道国家在发生什么,否则,信息不充分或者不全面的情况下,公民会做出偏颇的判断。

这些都是中学学的,但是学的时候,不知道实际情况完全不同。

我相信失败

by 陈文茜

基本上是把前几年的青年论坛上,和蔡康永、周杰伦……的对谈整理成书。因为我已经看了录制的节目,所以其实不用再看这本书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