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uralink

昨天说到伊隆马斯克的脑机接口产品,离我们变机器人还有多少年,也看到你们的留言(尤其孟孟说「写作这件事从高中毕业后基本上全面转脑机了,至今也14年了。」让我今天早晨反复思考,谢谢孟孟),不如今天就容许我再啰嗦一下,他刚推出的脑机接口和我们平时用的手机和电脑,有哪些不一样的地方,让我退缩和畏惧。

第一个考虑的事情是,我们可以说不吗;

然后是,它可以捕捉到我们的什么数据;

它如何控制我们;

中途可以暂停它吗;

到了明天,我可以改变主意吗,摘掉它的代价是什么。

以上这些问题,都建立在我们生活可以自理,并没有承受失去视觉听觉的痛苦。如果本身在承受痛苦,就不用参考我的意见了!

好了,第一件事,我们可以对这样的产品说不吗。目前来说是可以的,喜欢它的人,可以买来佩戴使用,享受它给生活提供的便利,让你日日开心(因为可以监控和消除焦虑情绪),甚至让你变成“超人”(由于较少感到焦虑较少分心,于是生产率会提高,工作起来百倍认真)。

而不喜欢这类产品的人,可以不买不使用,就像现在不少人,开始用回了只能打电话发信息不能玩游戏玩社交网络的功能手机。

每个人都应该有选择的权利。

那它可以捕捉到我们的什么数据?这是我们要在意的部分。虽然电脑和手机,无时无刻不在记录我们的使用数据,比如

你今天都浏览了什么网页;

你一直都在反复翻阅和谁的聊天记录;

以及你到底在暗恋的人的朋友圈,来来回回看了几个小时;

你在哔哩哔哩/抖音/油管里面看了什么视频,哪怕你删除了历史记录,其实只是你自己看不到自己的观看记录而已,在服务器那端,数据搞不好都完完整整地躺在数据库中,等待查询;(毕竟你的那些数据才是真正的产品呢,而不是视频)

这是Google的活动记录页面,你5年前查询过的词8年前去的地方都随时在等待被查询

可是。只要我们不打开电脑,用回功能手机,也仍然可以拒绝自己的数据被收集。

而安装在脑部的设备呢,它一天24小时,一直静静在那里监听。

看看我们几时醒来,心情如何;

看看我们醒来的一刹那,想着谁;

看看我们是不是因为思而不得,有一丝失落;

看看我们失落时候的人格,又要产生什么新的欲望……

它又如何控制我们?

接着刚才说,失落的时候产生了一点欲望,可能想吃冰激凌,那这个时候手机立刻可以给我们推送冰激凌的广告,立刻送达,免配送费。

脑子里突然闪现一个念头,有点想念高中毕业时,和暗恋的男生一起分吃的那口冰激凌,于是手机立刻推送那个男生的照片,被刚好醒来的老公看到。(说不清了吧)

匆匆和老公吵了架,出门打车上班,刚下车看到那个男生居然拿着咖啡在公司楼下等着你,他说不知道为什么突然想起你了,就想和你喝杯咖啡聊聊天。

你一开始觉得这是天意。

但是经过无数这样的天意后,突然意识到,脑子里安装的这个脑机设备,以及分析你的数据将这些数据变成商品的服务公司,才是制造这些天意的幕后推手啊。

恋爱这些都是小事,爱过谁最后选择了和谁生活都是小事,那些甚至都不允许被讨论的事呢,你会不会偶尔在脑子里想一想,但是又不想让别人知道,你也没有采取任何行动。

「只是想一想」,还可以只是想一想吗。

于是想要暂停服务。

接着我们暂停了服务两天,突然发现很失落,生活中失去了一些机缘巧合,还居然有了让人感到陌生又手足无措的空虚感。

这样一来,有的人,觉得还是有这个服务好,于是接受了新世界勇往直前。

而有的人,想要做手术,把这个设备完全取出,回到身体不接入外设的时代。

到时,我们还可以选择吗?

谢谢 scott 提到攻壳机动队,素子就是那个选不的人,代价这么大。